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加快立法推动家庭教育专业化
2020-05-29 11:17:5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周洪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自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周洪宇已连任四届。今年是他履职的第18年,也是他提议案建议最多的一次。

这位“老代表”一共带来29份议案建议,其中近20份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周洪宇说,这跟今年的特殊情况有关,很多工作需要通过此次全国“两会”反映,包括宏观层面的立法和微观方面的具体工作。前者如关于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后者如建议在湖北省建立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等。

作为教育工作者,周洪宇今年依然带来不少相关议案建议。如关于《家庭教育法》的议案,他建议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培养师资;对不当家庭教育行为进行告诫;加强家庭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等。

谈到提建议,周洪宇说,他主要考虑五个方面: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关于履职调研,他表示,要把工作研究化,研究理论化,理论实践化;说到履职18年的感受,他总结十个字:热情、勇气、执着、理性、智慧。

疫情期间的调研履职:从线上到线下

周洪宇身兼多职,疫情期间,一直在武汉的他开启了“三条战线”抗疫模式,他的议案建议也大多来自于此。“不能走出去调研,不等于没有渠道了解信息、了解情况,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了解基层情况。”

作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出任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除了参加各种抗疫工作会议,他还带队到省内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地方,如宜昌等地,走访多家企业,协助解决相关困难。

作为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他组织民进机关的18位工作人员成立新冠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全省5600多位会员一起募集物资和资金。

在此期间,他们还发动会员们一起向全国人大、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提供信息建议,共计报送200多篇。1月23日,周洪宇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关于禁止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建议。这一建议在他近日提交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中得到了进一步延伸。

周洪宇指出,虽然《野生动物保护法》至今经历了四次修订,仍有种种不足,亟待需要通过再次修订加以完善。

建言《家庭教育法》:建立家庭教育的督导评估与问责制度

周洪宇的多重身份中,教育工作者是他的本色。他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疫情期间,他组织全国百余位教育专家建立“学术抗疫联盟”,为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建言献策,同时报送给国家有关部门。如2月份,他们向教育部报送了关于第二学士学位扩招的建议等。

在他今年提交的议案建议中,与教育有关的条目同样不少,有的关注疫情后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落实;有的将目光投向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精准扶贫力度;有的已连续呼吁多年,如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还有的去年提了建议,今年形成了议案,如关于制定《家庭教育法》。

谈及家庭教育,周洪宇表示,虽然每个人都有结婚生子的权利,但在他们享受权利之前,也有学习为人父母知识的义务。

周洪宇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家长不能出去,要在家里陪伴、指导孩子,有关家庭教育的问题非常突出,“家庭教育很重要,千万不要把它当作一个业余的教育,而要当成是科学的、专业的教育。”

在相关议案中,他建议,鼓励高校设置家庭教育课程,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培养师资,以此达到在各个社区都配备家庭教育专业人员的目标,指导家长怎么当家长。

经费方面,他建议加强家庭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家庭教育经费应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

此外,他提出建立告诫制度、家庭教育的督导评估与问责制度。针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不当家庭教育行为,为了有效制止父母以家庭暴力形式教育子女,草案第42条第二款依据反家庭暴力法第16条设立的公安机关告诫制度的规定精神,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违反条例规定但尚不足以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规定由公安机关出具告诫书。

这些年来,周洪宇提的议案建议有不少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包括不少教育方面的,如全国城乡中小学免除学杂费,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建立全国安全校车工程等。

谈起提议案建议的原则时,他说主要考虑五个方面: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如果非常重要、必要,也必须现在提出来,会考虑提,同时也考虑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如果涉及到要花钱用钱,就要考虑钱从何来,如何筹集,怎么分担,还要从东中西三类地区去考虑,因为财力不同。”

人大代表“十字经”:热情、勇气、执着、理性、智慧

回顾自己的人大代表经历时,周洪宇最常提到十个字:热情、勇气、执着、理性、智慧。他曾于2011年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题目为《一个人大代表的“十字经”》。

在与周洪宇的电话采访中,他再次提到这十个字,并表示,热情是人从事一项工作的内在动力,不能简单地把人大代表当作一种荣誉,而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每一位人大代表背后是68万选民。你是人民选出来的,就要向人民负责,要反映民生,传达民情。”

谈到“勇气”,周洪宇回忆了他2003年首提义务教育免费的建议,当时不少人表示不理解,“有人说提了也白提,现在国家没钱;有人说当下要解决的是代课教师问题,这思路不对。这种情况下,提还是不提,这就考验勇气”,周洪宇说,他的态度很坚决,因为他做教育研究,知道义务教育是政府的基本职能,这对整个民族的素养提升有积极作用。

“第一年不行,第二年继续,第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回应了这个问题。”周洪宇说,这就是“坚持”,“只要是对的,就要继续呼吁。”

对于第四点“理性”,他指出,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要有质量,要有学理支撑;其次要有大量的调查研究依据,“如果只有理论的东西,没有大量来自一线的调查研究材料和数据做支撑,可行性就不强,不符合实际。工作研究化,研究理论化,理论实践化,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这一点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同样有所体现。周洪宇告诉记者,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他就开始结合省人大的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准备议案建议。5月初,做了核酸检测后,他前往鄂东、鄂西等地调研,去到工厂、企业、学校,了解山区农产品销售情况、脱贫攻坚工作,跟地方教育部门举行座谈会,了解教育一线的情况,包括他们的困难,如民办幼儿园当前面临的困境等。

“出来一趟不容易,我们经常早起晚睡,座谈会开到很晚,但是收获很大。毕竟两个月不能出门,看到的、听到的和思考写出来的究竟符不符合现实,都要通过实地调研才能知道。”

最后一点是有“智慧”,周洪宇表示,提出建议要有思路、有原则、有策略、有方法,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解决问题。在提议案建议的过程中,要注意统筹考虑,逐步推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