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开往大山深处的公交车
——记三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孙黎平
2020-10-20 09:29:0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通讯员 林碧云 廖才林

10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19“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发布了100名“最美公交司机”及“十大最美公交司机”名单。三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孙黎平荣膺“十大最美公交司机”。

孙黎平还是继续开着公交车,行驶于三明火车站至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之间,为三元区最偏远村庄的村民们服务。

孙黎平一周有6天必须住在后溪村,保证公交车6时能准时出村。这也是全市唯一一辆需要住村过夜的公交车。

后溪村距离市区约50公里,其中35公里是盘山公路,最窄的路段只有3.5米,连续急弯多,雨天塌方多,有些路段一边紧靠山坡,一边濒临悬崖,往返车程约4个小时。这对驾驶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线路准备开通前,两个月的招募期内,没有一名驾驶员报名。孙黎平回到家中,和家人说起了这件事,获得了家人的一致支持。随后,他主动向公司请缨跑这条线路。

2008年4月30日15时30分,孙黎平开着公交车第一次到达后溪村时,村干部带着全村人在村口等待,车子还未停稳,就听见鞭炮噼里啪啦响了起来。村民们十分激动,围着公交车拍手叫好。

“当时的场景,我终身难忘。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老人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说,自己活了这么大岁数,真不敢相信会有公交车开到村里!”孙黎平说。村民都把孙黎平当作自家人对待,逢年过节,都会邀请孙黎平参加村里的活动。村民说,孙黎平是村里的荣誉村民,是村民的“免费快递员”“义务宣传员”。

因为跑线路,孙黎平“冷落”了自家人。就连父亲过世,在山里过夜的孙黎平连父亲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我没有尽到一个儿子、丈夫、父亲的义务和责任。可是因为有我们的坚持和付出,才有村民出行的便利,才有更多村里人的团圆、欢乐和幸福。”孙黎平说。

在后溪这条窄小的道路上,有几个弯道,每个弯道有哪些障碍物,到了哪个路段该如何行驶,需要注意什么,孙黎平都烂熟于心。他平时还带着两个特殊的装备:锄头和劈刀。碰到塌方或者树枝倾倒时,它们就是孙黎平清理路障的好帮手。

住在村里,最怕打雷下雨,停水停电。每当这时,孙黎平喝不上开水,也吃不上热饭,只能吃干粮或方便面充饥。木质房屋一漏雨,被子就被打湿一大片,他只好把被褥翻个面将就入睡。

冬天,山上气温低,木屋四处透风,孙黎平只好用透明胶粘住较大的缝隙。遇上停电,电热毯无法加热,半夜还会被冻醒。若是遇上寒潮,孙黎平怕机油冻住影响第二天一早车子正常启动,他半夜就得起身发动车子,这样才能准时发车。

行车39年来,孙黎平已经连续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

孙黎平还是一位热心肠的人。村里谁家的摩托车、三轮车出现故障,他二话不说拿上修车工具,无偿地提供帮助。空闲时间,他还帮村里人干农活。每当村里有修建蓄水池、翻修房屋、增添娱乐设备等事情,他也会帮上一把。沿线村民要求捎带物品,他都尽可能提供帮助。慢慢地,他成了村民们最信任的“快递员”。

2010年,后溪村村民集资安装路灯,孙黎平也捐了500元,“我天天住在村里,也是半个村民,出点钱也是应该的。”可孙黎平对自己却非常“吝啬”,他在后溪村的住处,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电磁炉,连电视机都没有。

“只要后溪线路还需要我,我就一直开下去。”孙黎平说。对于后溪村那片山水和那些村民,他已经有了难以割舍的深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