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巧用“三面镜”,照亮康养前路
——三元区稳步启动森林康养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2019-08-16 10:13:05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责任编辑:张芳  

三元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三元实践,围绕“抓紧在市区及市郊打造一批有人气、有卖点的文旅服务消费项目”的工作要求,活用“望远镜、凸透镜、多棱镜”三面镜子,谋划发展蓝图,集聚建设合力,透过康养谋产业,照亮三元森林康养发展前路。

善用“望远镜”谋划康养蓝图。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支起“望远镜”,共同描绘康养蓝图,大步迈向森林康养发展梦的宏伟目标。一是高站位、大格局强化保障森林康养发展前路。我区及时成立了格氏栲——万寿岩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高站位协同推动森林康养工作;同时注册成立三明市万寿康养发展有限公司,安排注册资金1000万元,统筹协调格氏栲——万寿岩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相关事宜。二是高起点、大视野策划构建森林康养发展前路。围绕我区格氏栲、万寿岩及周边生态优势与文化底蕴,秉承“大切入、小投入”的原则,紧盯亲子游、特色游等主题,将科考教育、康体延寿、文化创意、生态休闲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高起点推进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全域森林康养总体规划已委托北京林业大学编制,项目策划书已委托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公司编制。

市委书记林兴禄先后两次深入格氏栲调研森林康养工作

巧用“凸透镜”集聚建设合力。利用物理学凸透镜原理,对准焦距,将实实在在的光通量凝聚形成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招商引资,借势发展康养产业。积极做好产业项目包装策划工作,先后对接福建大相田园农业旅游公司、福建筑可丽文化旅游公司、深圳三零三建筑科技公司、北京皇艺文创公司等企业。目前已初步策划整合项目28个,与3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二是强化对接协调,借力发展康养产业。协调区发改、财政、交通、农业、文旅、林业等有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格氏栲——万寿岩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有力有序保障项目实施。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借智发展康养产业。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提升森林康养服务能力。通过深化与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等校地合作、探索在三明学院和三明林校开设森林康养专业、加强学习培训,培养一批森林康养高级经营管理的“领军人才”,培训一批森林疗养师、森林引导师、森林讲解员等“大师级”专业人才,打造一支懂得森林康养业务、善于推动工作的行政“服务团队”。

与意向企业商谈并签订土地流转租赁协议

常用“多棱镜”研究产业发展。透过康养产业,借用多棱镜对产业融合发展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全面彻底地扫视,切实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格局。一是发展休闲产业,把游客“引进来”。结合森林公园地形地貌,策划推出一批体验式、有卖点的消费产品,打造极富趣味性的森林生态主题综合游乐空间,以具有“农、旅、文”融合的鲜明特色的吸引客户、留住客人。二是发展林下产业,把产品“推出去”。依托绿水青山合作联社等合作经济组织搞活林下经济,重点推出中草药、草珊瑚种植以及棘胸蛙养殖等林业精品,打造兴林富民“双赢”局面,把林下经济产品“推出去”。三是发展观光产业,把资源“留下来”。计划在格氏栲周边百亩田园中,布植灌木或小乔木花卉,间种配植极具观赏价值的草本花卉,建设花海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娱乐、旅居康养等功能区的四季花海生态休闲园,将生态资源“留下来”。

森林康养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对发挥三元生态优势集聚人气、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只有活用“望远镜、凸透镜、多棱镜”三面镜子,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森林康养梦才能牢固构筑、坚实前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