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舒亮:新目标定在亚运会比赛
2019-09-03 09:02:4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舒亮在比赛中

舒亮(中)和队友在第二届全国青运会上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陈诗宇

8月23日,刚结束2019年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少年锦标赛预赛的舒亮,给妈妈报喜后,没有一丝松懈,马不停蹄地开始备战第二天的半决赛。此前,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决赛落幕,我市运动员舒亮勇夺甲组男子单人划艇和皮划艇激流回旋甲组男女混合划艇冠军。舒亮是从三元区走出去的皮划艇运动新星。

缘于叔叔“只言片语”

舒亮2001年出生于湖南省,2013年因父母工作变动,跟随父母一同来到三元区生活。作为一个“00后”男孩,舒亮从小淘气好动,身体素质好,体育成绩优异。在体育课上的优秀表现,让体育老师眼前一亮,把这个好苗子推荐进了三明少体校。

“孩子从小内向,我们把他送进少体校希望他变得活泼开朗,身体也能够得到锻炼。”一开始,舒亮妈妈将舒亮送入少体校,只是单纯地希望孩子变得开朗活泼,没想到经过残酷的筛选、淘汰,一年后舒亮进入了省第二体工大队,走上运动员这条道路。

“一开始接触到皮划艇这项运动是因为叔叔,没想到与此结缘。”舒亮的叔叔从事皮划艇运动,舒亮对皮划艇的了解来自于叔叔的只言片语,带着对皮划艇的兴趣,舒亮投入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中。

常在水上一呆大半天

进入省队,没有父母陪同,训练强度大,年仅14岁的舒亮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躲在被窝里抹眼泪。

“我是男子汉要坚强。”没有节假日,连着3年在队里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只能跟父母通通电话,诉诉思念之苦。受伤也从来不会告诉家人,就怕父母担心。在省队的日子里,舒亮从一个在父母庇护下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报喜不报忧的男子汉。

清晨6时到21时,一天四练,上午主项激流课,下午力量训练,如引体向上、卧推卧拉,晚上瑜伽……经常在水里一呆就是大半天,回到宿舍就累瘫在床上,但舒亮始终记得训练场地师兄的教导“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场比赛,只能靠自己。皮划艇要求运动员除了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外,还应具备控船稳、速度快、身体灵活、应变能力强。面对繁重、枯燥而又艰苦的训练,舒亮自我加压,全身心投入。

新目标:亚运会赛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3年11月接触到皮划艇激流回旋这项运动至今,舒亮蝉联了2017年至2018年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少年锦标赛冠军,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双料冠军。

舒亮告诉记者,比赛最关键的一种因素就是克服心理压力,要学会释放压力,才能让比赛发挥得更好。从青少年组到成年组的比赛中,再到全国性比赛,舒亮不断在比赛中进步和成长。

不久前,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舒亮和搭档黄燕芝获得混合划艇冠军,两个一路走来共同训练的年轻人不禁相视大笑,成功与彼此的鼓励和陪伴是分不开的。从赛前看到搭档紧张,安抚搭档情绪,到赛后不敢过多沉浸于喜悦,全身心准备时隔一天的单项划艇项目,舒亮无论是技巧战术还是心理素质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梦想不同,但成为运动员是我的梦想。虽然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有许多坎坷,但我会拼尽全力。”6年的训练比赛让舒亮找准定位,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我想把目标定得更高一些,在皮划艇激流回旋成年锦标赛到全运会再到亚运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舒亮说。

(图由舒亮提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