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学习园地
“抗战胜利70周年专家谈”⑪:从习总书记讲话中读懂和平要义
2015-09-04 21:37: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他指出,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历史不能忘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在那场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英雄儿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全世界战火遍及之地,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战争带来人类的灾难是沉重的,我们要牢记所有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所作出牺牲和奉献的人们,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要牢记中华民族所遭受的深重苦难,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记在抗战中形成的以爱国情怀为核心的抗战精神,弘扬抗战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历史不容篡改。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都是对人类和平与正义的伤害。正视历史,是对在战争中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亡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告慰,是对人类和平与正义的尊重。我们要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平就像阳光雨露一般不可或缺,中国人民需要和平,世界人民需要和平。和平来之不易,和平更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维护和捍卫。中国人民深知战争的深重灾难,和平的弥足珍贵,新中国成立后,即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基本的外交政策,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中国军队将裁军员额30万,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反映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愿望,显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

  历史无法重写,未来可以开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完全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这一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我们要铭记抗战历史,继承抗战遗产,努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民族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安康。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抗战遗产,实现民族复兴,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众一心,奋勇前进。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让我们铭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作者董书婷任职于中央档案馆)

  编辑:张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