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学习园地
干好工作,活出价值(中国道路中国梦)
2015-09-09 11:37:00  来源:  责任编辑:徐丹  
   “基层服务工作的经历十分宝贵,因为只有咱们基层才直接面对老百姓。”大学毕业到镇政府报到的第一天,书记这么向我诠释基层工作。对于身处改革年代的年轻人而言,基层工作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因为做群众的贴心人不易。当时我就暗下决心,铆足干劲儿把基层的事情干好,让群众不必因为办事不易而堵心。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最重要的是“耳聪目明”。“耳聪”是指要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和辖区企业的想法;“目明”是要多留心观察,看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刚工作的时候,有次我和同事到镇上的一家汽车配件公司走访。许多企业对这种走访,大概还是“坐着小车转几圈,隔着玻璃看几眼”的印象,所以看到我们来,公司负责人只打了声招呼就借故离开了。他语气里透露的敷衍和客套刺痛了我们。那一刻,大家下定决心,要为当地的群众和企业真正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改变他们对基层公务员的看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走访,我们得知本地一些企业普遍存在用工难的问题,尤其是难以留住外地的技术人员。经多次研讨后,镇政府决定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外地职工子女落户上学问题,让企业摆脱“留人难”困境。从此,镇上的企业对我们的态度为之一变,再遇到我们,会主动上来打招呼。看得出,他们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这件事让我明白,改革的成果,不在于我们出台了多少文件,喊了多少口号,而是体现在真正为群众和企业做了多少实事。

  基层群众和企业最想要的,无非是“服务态度好一点,办事效率高一点”,做到这些,离不开基层服务方式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我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时,有一天临近下班,来了一位手拿材料、神色紧张的大哥。得知他急用医保卡,我放下手边的事情,一边向他解释简化后的办理流程,一边快速审核他的相关材料,让他填表登记。不到10分钟,就把手续办好了,他接过医保缴费单就匆匆离开了。当我收拾下班时,又有个人走过来,说着“谢谢”。定睛一看,原来是那位办医保的大哥,他办完所有手续,专门道谢来了。其实,生活工作在基层,身边的群众就像自己的家人,为他们尽心做好服务,本是一件自然的事。用这样的心态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简政放权改革,基层工作才会更有亲和力,才更能做到群众心坎里,“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年轻公务员,能够用自己的青春和行动传递改革精神、执行改革举措,是自身工作的价值所在。让群众享受到贴心便捷的服务满意而归,让企业在简政放权改革中蓬勃发展,就是基层工作人员最自豪的事儿。

  (作者为山东青岛胶州市洋河镇政府工作人员)

   编辑:徐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