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学习园地
[复制]习大大此访成果各类“礼包”大盘点
2015-09-29 10:10:00  来源:  责任编辑:伍燕芹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 (见习记者 开可)国家主席习近平自9月22日至28日,先后到访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并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习大大在这七天里,真的很忙,也验证了他曾经说的,“我的时间都被工作占去了”。习大大的出访之旅可以说是“旋风般”七天,不仅给中美两国带来丰厚的“大礼包”,也完美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和平崛起。

当地时间28日,习大大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外交部公布的消息,本次习大大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可以说是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以26日至28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为例,习大大不仅出席了联大一般性辩论和联合国发展峰会并讲话,还主持了全球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了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等重要活动,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

最“务实”礼包

时间:9月22日至24日

地点:美国西雅图

 

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市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资料图

新型国际关系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美两国要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正确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动合作共赢。

经济合作

坚持改革开放,继续欢迎外国企业赴华经营;

中国发改委、中国商飞、中航工业分别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文件,在民航产业战略合作、建立完工中心、大部件生产方面进行合作;

中银租赁等中资企业订购300架波音飞机。

网络安全与合作

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

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中美双方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总金额近百亿美元。

 

9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资料图

最“丰厚”礼包

时间:9月24日至9月25日

地点:华盛顿

24日 奥巴马私人晚宴

从战略层面讨论中美双方各自的工作重点,以及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愿景。

25日 习奥正式会晤

中美关系

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经济合作:

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设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

美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标准的前提下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承诺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

双方期待就便利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机制问题进行讨论;

网络安全合作:

加强对网络犯罪案件的协查和信息分享;

各自政府都不从事或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探讨推动制订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

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设立热线电话。

跨国反腐败合作:

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为主渠道;

落实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

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

南海问题

中美双方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军事交流

双方保持两军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机制性对话,开展更多联演联训。中方将应邀参加“环太-2016”联合演习,并于11月派员赴西雅图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演练。

文化交流

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

美方推动“一百万强”计划,鼓励一百万美国学生在未来五年内学习中文普通话;

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

双方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美共建中国园项目,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分账影片进口发行合作协议》,致力于继续就电影产业开展合作;

美方在不久的将来向中方返还22件文物。

亚太事务

在不同层级上深化亚太事务对话;

努力构建双方在亚太积极互动、包容合作的关系;

与地区各国一道促进亚太和平、繁荣、稳定;

双方决定就阿富汗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中美双方再次共同呼吁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开展直接对话。

 

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资料图

最“尽责”礼包

时间:9月26日至28日

地铁:纽约

26日 联合国发展峰会

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

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

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与发展中国家,截止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

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27日 全球妇女峰会

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

今后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28日 联合国一般性辩论

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

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编 辑:伍燕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