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学习园地
【学习大军】习大大为“弱势群体”打造四把金钥匙
2015-09-30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徐丹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到一年金秋时。在这个硕果累累、满载喜悦的季节里,习大大飞抵大洋彼岸,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为国际“弱势群体”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厚礼。


  在打开这份礼物之前,咱们先来热热身,一起了解两个与这份礼物密切相关的热门关键词: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南南合作。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确立了一个以减贫为核心的千年发展目标,定于2015年年底到期。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升级,力求完成尚未完成的目标,特别是帮助最弱势群体。这一议程已在9月26日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审议通过,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再说南南合作,即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因为发展中国家大多分布在南半球或北半球的南部,因而这些国家间的合作被称为“南南合作”),是全球发展中国家间就知识、经验、政策、技术和资源等发展方案进行分享交流的合作机制,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谋求进步的重要渠道,也是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融入和参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手段。作为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中国倡议召开这次圆桌会议定是有备而来。好了,小伙伴们想必心急了吧,习大大到底送了啥大礼呢?原来习大大在圆桌会上发表了讲话,就新时期南南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可别小看这些建议哦,它们可是习大大为“南南合作”精心打造的四把金钥匙。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四把钥匙解锁四方面问题,强化南南合作,助力国际“弱势群体”发展,此礼分量不可谓不足。欲知详情,且听分解。


  第一把钥匙:能力建设。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南南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发展中国家中依然多为“弱势群体”。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弱势群体”自身能力建设不足,无法充分而有效利用外来援助,有些国家甚至过于依赖援助,致使越扶越贫。古语云,自助者,天助之。这句话不仅是个人成就自我的心理基石,上升到国家层面,则点明了国家强盛壮大的根本所在。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即立足本国实际制定发展战略,借助国际援助助力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习大大“要坚定信心,坚持走自主选择、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彼此分享治国理政成功经验,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挖掘增长潜力,破解发展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一番话为新时期南南合作指明了方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动发展中国家因地制宜,坚持道路自信,走适合本国发展的路子,实现多元发展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便是习大大打造的第一把钥匙,解锁国际“弱势群体”自身发展问题。


  第二把钥匙:合作共赢。习大大指出:“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我们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经贸、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齐头并进,提高发展中国家整体竞争力。”合则强,孤则弱。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浪潮中,各国尤其是处于劣势的发展中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发展中国家只有团结起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互通有无、互补优势,拧成一股绳,才能更好地提高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有效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更好地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南南合作恰似联系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纽带,把大家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以强扶弱,在各国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其他国家发展,尤其是帮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发展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和整体实力。可以说这一点中国已经做出了表率,作为一个从物资匮乏的贫穷年代成长为发展中大国,中国有责任,也愿意分享经验和成果。习大大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宣布的一系列举措就是最好例证,不仅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也为南南合作推动“弱势群体”合作共赢开了好头。第二把钥匙解锁“弱势群体”合作发展问题,分量不轻呀。


  第三把钥匙:务实落实。做事重在落实,贵在执行。习大大素来务实重干,他指出“南南合作要致力于实现务实发展成效”,中国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都将极大地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但光有机制和设想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习大大进一步指出,要充分发挥这些新机制的作用,“集中力量做成一批具有战略和示范意义的旗舰和精品项目”,同时承诺未来5年中国还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这些举措都为落实2015年后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习大大立说立行,思路清晰,从打造精品项目着手,由点及面,把推动南南合作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当中,用事实说话,用品牌的力量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南南合作先树标杆。这也是习大大打造的第三把钥匙,解锁“弱势群体”落实发展问题,有规划,有落实,相信定有成效。


  第四把钥匙:营造环境。习大大指出:“要致力于完善全球发展架构。我们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授权,扩大同发达国家沟通交流,构建多元伙伴关系,打造各方利益共同体。”南南合作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不断拓展南南合作新形式,探讨发展新框架,对于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反之亦然,良好的国际环境也将助推南南合作。习大大的建议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融入南南合作发展框架,在推动南南合作的同时,重视南北对话,推动发达国家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努力缩小南北差距,避免两极分化,从而建立起平等互利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添砖加瓦。这把钥匙不仅解锁“弱势群体”发展环境问题,也充分展现了习大大着眼大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无怪乎引得一片赞誉。


  习大大精心打造的四把钥匙含金量颇高,为新时期南南合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了新的活力。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有了这四把金钥匙,加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国际“弱势群体”定能逐步摆脱困境,实现跨越发展。


  作者:学习大军

  2015年9月29日

   编辑:徐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