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学习园地
焊花闪亮人生(出彩90后)
2016-11-28 09:22:00  来源:  责任编辑:徐丹  

  

   从四川攀枝花一个小村里走出来的20岁农家子弟,登上了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并代表中国队夺得焊接项目的金牌——他叫曾正超(见上图,小川摄),中国十九冶集团工业建设分公司焊工。

  曾正超出生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初中毕业时,他选择学习电焊工。在他的心目中,焊枪声声,弧光闪闪,很符合他的人生追求。毕业后,曾正超被中国十九冶集团挑走,成为一名焊接工人。

  2013年,曾正超代表十九冶参加了第四十二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进入前10名,他对进入北京集训队充满期待。然而,“10进5”的晋级比赛中,他却落选了。

  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不轻易服输。回到企业,曾正超加入了青年突击队,电焊教练周树春对曾正超说,“这次失败并不是坏事,有差距,才有飞跃。”

  不久,曾正超被派往孟加拉国,参与焊接施工——气温高、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辛苦和压力,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曾正超却说,实战正是磨练技艺、缩小差距的好时机。凭借在孟加拉国的出色表现,2013年底,曾正超再次入选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进军北京,成为“国家队”选手,成了他的梦想。

  焊接,可谓火焰“刺绣”,需要对温度、电流和技巧等的准确把握。曾正超和队友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封闭式训练。在枯燥、高强度的训练中,虽然感到苦和累,但他没有一丝懈怠。

  2014年4月,曾正超获得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焊接项目一等奖,进入四川省代表队;两个月后,夺得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焊接项目第一名,晋级国家集训队;10月,夺得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全国5进2选拔赛第一名,将代表中国队参加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

  2015年3月的北京,洋溢着初春的生机,曾正超在集训车间却无暇感受外面的春光。“刚开始,面对巨大的训练量和精神压力,成绩提升并不理想。”于是,曾正超决定从细节入手,寻找在焊接中的不足和问题,甚至每一次呼吸,都反复练习。最终,在经过三次综合评分后,曾正超成为了那个“唯一”。

  2015年8月12日,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开赛,来自39个国家的焊接高手一决高下。历时4天,长达18个小时的焊接项目比赛于8月15日结束,经过压力测试、射线探伤评判后,曾正超获得了总分第一名,站在了世技赛的冠军领奖台上。

  “只要坚持前行,精彩就一定会出现。”曾正超说。

   编辑:徐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