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模范机关创建 ⑤ | 区委统战部:“四聚焦”创建模范机关
2022-07-21 22:30:00  来源:区直机党工委 统战部  责任编辑:麻姝倩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省市区相继下发了创建模范机关的文件通知,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自6月份开始,我们在“三元先锋”、“三元之窗”公众号开设“模范机关创建”宣传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区委统战部“四聚焦”创建模范机关

中共三元区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凝新铸魂、守正创新、服务中心、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一是聚焦凝心聚魂,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更好地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结合统战特色开展“同心同行·一起向未来”暨“喜迎二十大 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三明市中央苏区馆、三钢1958工业记忆馆开展党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庆祝“七一”系列活动;组织全区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共50余人,到回瑶村开展“共植同心林、共绘同心圆”义务植树活动。

  

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共植同心林,共绘同心圆”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聚焦守正创新,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统战工作中去,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统战部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培育“元商悦读”企业家读书会品牌。“元商悦读”企业家读书会已举办4场,参与企业80余家,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中介组织、银行、通信部门等多个行业领域;培育“同心缘·部长下午茶”品牌。选定区工商联大厦二楼作为活动场所,每半个月由统战部部长或副部长与统一战线成员交流座谈,目前已举办4场;培育“同馨悦读”机关读书会品牌。在“三元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基地举办首期读书会,全体干部共读一本书、共唱一首歌,并踊跃捐赠图书79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到三明市心语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积极走访民营企业、民族、宗教人士和港澳台、海外侨胞,收集反映的困难问题50余个、意见建议90余条,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0余个;与区民政局开展对疫情期间受影响的15户21人台湾同胞发放急难型临时救助4.8万元,为全市首例。

举办“同馨悦读”首期机关读书会

三是聚焦服务中心,展现统战干部担当。

贯彻落实区委“1620”行动,敢担当,善作为。主动融入“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举办三元区“大招商招好商”企业家座谈会、2022年返乡乡贤、企业家迎新春座谈会等,引进鑫全晟工贸、闽慧智能环保等项目5个,总投资5.47亿元,在谈三明央厨等2个项目。持续做好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截至今年6月,累计向上对接政策24次,对接项目64次,争取资金500.04万元。积极参与征迁工作。按照市、区依法和谐征迁工作部署,将陈大、碧湖、列东村等片区征迁工作一抓到底并圆满完成任务。投身全区疫情防控,安排干部到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279人次,到高速路口值守88人次,并安排专人从事隔离酒店值班和大数据核查。促进全区乡村振兴,动员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光彩助学”“宗教慈善周”“侨爱心”“节日慰问”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329.71万元。提供智力支持建言资政,发挥统战智力优势,上半年形成了调研报告7份,其中《关于发展三明“首店经济”的建议》,被市委办《决策咨询专报》采用。

组织筹办三元区“大招商招好商”企业家代表座谈会

四是聚焦作风建设,提升堡垒战斗水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的落实,确保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严抓实;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通报全国、全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分级开展常态化廉政提醒谈话,其中集体谈话1次、个别谈话18人次;对照市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净化“三圈”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展机关效能“亮、晒、评”,完善机关效能制度,建立工作督查反馈机制,每月通报干部考勤、值班值守和各项中心工作完成情况,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统战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