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峰会前“讨债” 特朗普索要北约“份子钱”遭回怼
2018-07-05 08:16: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芳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召开在即,美国媒体曝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信多国领导人讨要“份子钱”。

  德国、比利时、加拿大和挪威等北约国家3日说,不会屈从于特朗普政府压力,仍将依照各自国情兑现增加军费承诺。

  【峰会前“讨债”】

  北约29个成员国领导人定于11日至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会。《纽约时报》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峰会前数周分别致信多国政府,再次催促盟友们多交“份子钱”,即达到年军费开支相当于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2014年9月北约威尔士峰会确定这一军费增加目标,限定10年内达成。截至2016年,除美国外,希腊、英国、爱沙尼亚、波兰达到要求。特朗普此前多次抱怨其他北约成员国未兑现承诺。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获取的信件内容,特朗普致信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时写道,挪威是北约“北翼‘耳目’”,也是“唯一一个与俄罗斯接壤”却缺乏“可信”军费开支计划的北约成员国。

  一名德国官员认为特朗普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信函“不太友好”。特朗普在信中把德国树为其他北约成员国的“榜样”,称德国国防开支持续不达标“破坏北约安全”,“给不想兑现军费承诺的盟友以口实”。

  两名五角大楼消息人士3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曾致信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警告英国恐难保全球地位,除非英国政府在现有“份子钱”达标基础上继续增加军费。

  【不会被吓倒】

  多国政府3日确认收到特朗普政府信函。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我们遵守2%的既定目标,我们正在这一道路上前行,我们准备……在北约内部承担重要责任。”

  当有人暗示德国政府的解释可能无法打动特朗普时,冯德莱恩反驳说,“我们不想打动任何人”,德国对北约的投入与“我们的盟友或伙伴一样重要、恰当、公平”。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说,北约峰会等会议开幕前,类似信件“常见”,他“没有太被这类信件吓到”。

  米歇尔说,比利时在北约发挥了应有作用,“我们与北约盟友参与了不少军事行动”。

  挪威国防大臣弗兰克·巴克-延森3日告诉美联社,挪威将遵守2014年所作承诺,强调挪威在新型军事装备上的花销“远超”北约目标。

  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尔吉特·萨詹的发言人说,加政府致力于10年内将防务支出增加超七成。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说,所谓“份子钱”目标只是指导意见。“你可让10名律师提供(2014年“威尔士峰会宣言”)文件的法律解释,之后我猜你会得到10个不同答案,”他说,“这份文件不是法律文件,只是显现政治承诺的政策性文件。”

  【不当存钱罐】

  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3日证实,特朗普会在下周北约峰会上重申,美国不想再当“世界的存钱罐”。

  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挪威国防大臣延森认为,“分摊负担将是7月北约峰会一个焦点议题,挪威期待继续讨论这一议题”。

  美联社评述,下周北约峰会是继上月在加拿大举行“暴躁”的七国集团峰会之后首次重要聚会。一些北约官员担忧,因关税、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形成的分歧恐破坏跨大西洋联盟团结。

  美国媒体网站axios曾报道,特朗普上月在加拿大告诉其他七国集团领导人,“北约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糟”。(海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